d90887d2aa88e8520d1ca0d7d31ea7f9.jpg

我們大概一輩子都在學習分寸吧!

人與人在什麼樣稱謂的關係上,怎樣的分寸是多一尺為過,少一寸則疏,進這步是否會讓對方感到不適,退半步又是否讓人有機可蹭?

行為是情感最後的表現,流轉在關係上,當一方啟動了某種情緒,另方一定會即刻地感應到,這樣的情緒會導致兩人失去對焦,精準測量分寸的能力,於是開啟關係間的混沌感,失去方向,導致濃霧瀰漫在兩人的眼界之間,出現更多一言難盡,不知是因或果的誤會。

真正扣人心弦的故事,其實是一個沒有壞人的劇情,所有的壞都有言不由衷的理由,所有的壞事都是逼不得以的苦衷。我們當然可以將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人用一分為二的方法,將對方定罪,定在某個罪孽裡頭,讓他在我的世界裡,永恆地被判死刑。

但比起給一個罪名,更多我想做的是,探討某一種人生的可憐。就在昨日,一個壓著我大半年的石頭,終於如夢初醒般地消失,在她承認因某事誤會後對我進行職場冷暴力的同時,我好像才覺得可以稍微喘口氣。

然後她道歉了。

道歉的方式暨公開且闡述完整,雖然我也不是完全置身事外的無關緊要,可心裡有種委屈感油然而生。被道歉的我,愣愣地坐在她前方,雙眼直視她,她的道歉讓我無路可走,除了點頭不語,一切都只能配合演出,在這個節骨眼上,我的“分寸”就是,識大體要懂事,要大度地揮一揮衣袖說,過去就過去了,我一點都不在意。

可明明先失去“分寸”的人不是我,在她透過權力展現難以招架的任性與冷暴力時,我害怕地握住自己的分寸,深怕超過某種界線,用恪守的尺規精量每件做事的態度,最後在事件爆發後,我憤怒且用力地擦去那些刻畫在身上的記號,真正地,失了分寸。

不是長了年紀就是大人,成熟地面對自己的情緒是自己的功課,不是把功課丟出來,要別人陪你一起做。社交障礙不是我的問題,你的分寸應該先量量自己,從來都不該用你的尺規來肚量我的分寸!

最近的鳥人鳥事
我真的是個識大體的孩子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鳥人鳥事 分寸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米奇雜想 的頭像
    米奇雜想

    自言自語

    米奇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